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講義



我今天用了大約一個半小時讀了「講義」雜誌。
我發現「講義」雜誌的原意,是講「義」的意思!

上次讀這款雜誌或許是十年前吧,或更久,在公寓家裡的馬桶上之類。
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以為它已經變成像讀者文摘那樣雞肋一般的刊物。

我今天發現他真是本好雜誌!

我就引用期刊裡瘂弦的話來介紹吧:
講義值得品味 講義是一本非常乾淨的雜誌,可以在夜深人靜的實細細品味。對我而言,每一本講義都像金剛經般重要,我都會細心保存。我很喜歡講義,其編輯理想讓人肅然起敬。」

這是一本奇怪的雜誌。感覺不到什麼流行的氣味,也鮮少議論時下火熱的議題。刊載的都是小品,各種知識面向的都有,有些文章裡頭講的甚至是二三月的旅遊經驗,或評論去年的某個現象。不激情也不濫情,就這麼溫溫的,穩穩的,但你也不會覺得它小器。

有種樸簡認真的,堅持慢工才有細活的態度。
我下次會再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